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家里的开关插座,究竟多少个才够?------2019年开关插座配置指南

清远官方实播台  2019-11-11 08:53

[摘要] 家里的开关插座,究竟多少个才够?

有一个问题,经常被读者问到:滚叔,我家需要买多少个开关插座?我经常这样回答:“让电工开个单子,照着单子的数量买就是了”。后来发现这样做的读者,少买了,或是位置不对的现象频频发生,问题出在哪里?原来在设计时,就应该确定的事情,在施工时就该落定的事情,为何要等到电工开单子才行呢?究竟要买多少,其实是一个多解的答案,即便同样面积房型的家里,开关插座的数量也是不尽相同的。所以滚叔就写篇文章大致介绍一下吧,大体看明白了,开关插座究竟要多少,你自己说了算。

中小户型家用家居电气的全屋配置,安排起来相对轻松简单一点,问题往往出在别墅、大宅等大户型里,应该怎样安排,才能做到程度的合理性,且又方便生活呢?我就以自己比较熟悉西门子开关插座来举个例子,教大家如何配置吧。

玄关

玄关处通常控制着玄关和客厅的电源电气,玄关可以安装配置一个西门子家用十位弱电箱,装修师傅一般都会把弱电模块放进去,像西门子多媒体信息箱模块、路由器模块、数据模块、电视模块、电话模块等我们可以在弱电箱的下面安装【3~4个10A五孔插座】,因为还有智能鞋柜,及其他电器都需要用到插座,在玄关处可以安装【5~6个16A开关】,配置西门子的双开双控带LED灯的开关,连接客厅的电源,在客厅也能控制玄关处的电源,带LED 灯的设计,你晚上回家就不用再摸黑找开关了。

高度提醒:玄关处的双控开关或多控开关,通常可以安排在离地130厘米的位置,方便使用。注意!这只是一个参考高度,具体的根据你和家人的身高来确定。

客厅

客厅,是我们日常使用比较多的空间,客厅可以配置安装【4~6个双控或多控开关,用于控制灯源】在沙发的两边可以配置各【3~5个插座】,方便落地灯、扫地机、一些清洁工具的使用,再安装配置【2~3个五孔带USB插口的插座】,手机、Pad 等电子产品充电使用就会方便很多。在沙发上躺着也能玩手机;在茶几下方可以还可以安装西门子全铜地插,需要用的时候打开就可以插上使用,不需要用的时候关闭就可以,一点都不影响美观,十分方便;在电视墙旁边可以安装配置【6~8个开关插座】如:电视柜需要用到6个弱电插座(电视插座、音响插座等),用于电视、音响、路由器等设备使用。电视柜一侧还要预留2个插座,以便后期添加净化器、风扇等增加电器时的用电需求;因为别墅的空间范围很大,可以安装配置【Wi-Fi AP面板网络插座】,这个WIFI 面板特别适合别墅大宅,或者房间多的家里,特别适用。

高度:照明开关一般要离地130厘米,沙发两侧的插座,一般要离地大概30厘米,放灰尘、放进水的同时,也便于日常使用。预留的两个插座,可以稍高一些,大概50米左右。电视柜所使用到的插座,建议要比电视柜表面高出20厘米左右,并且尽量隐藏在电视机后面,以免过多线路暴露在外,影响客厅的美观程度。

餐厅

餐厅一般会安装吊灯,像别墅型的层高比较高,灯饰也会比较多,可以安装配置【6~8个双控或多控开关 】可以与客厅的灯源做互控,插座可以配置【5~8个10A五孔+16A带开关插座】

高度:照明开关一般离地130厘米。餐边柜旁的两个插座,可以安排在高于餐边柜表面20厘米的位置。

厨房

厨房也是平时使用得比较多的空间,大大小小的电器也是非常多,而且厨房电器的数量还会不断地增加。那厨房可以安装配置【4~5个双控或多控开关】双控开关用于厨房与走廊之间,多控开关则用于灯饰的多变;因为电器多,所以可以安装配置【8~12个10A五孔带开关插座】安全且方便使用,不用反复拔插电源,只需使用插座上的开关就能完成通电控制。具体布置,冰箱1个,蒸箱、烤箱插座、洗碗机3个,抽油烟机1个,小家电5~6个,水槽下面,最起码预留2个10A五孔带开关防水插座,用于小厨宝、净水机、循环泵等设备的使用。

高度:照明开关离地130厘米,冰箱插座一般安排在冰箱的侧面或后方,离地也要130厘米。

卧室

卧室是我们最重要的空间了,别墅型的卧室比普通户型的面积要大得很多,所以在家居电气上也走贴心划设计,在卧室门口可以安装配置【4~5个双控或者多控开关】在床头的两边可以安装配置同等数量的开关,这样就不用晚上还要跑下床来关灯,床头的灯就能搞定所有卧室内的灯源,再各安装配置【2~3个五孔带USB接口的插座】这样在床上接入USB接口也可以给各种电子设备充电或者任何带USB接口的电子数码产品都可以使用,特别方便。床对面的背景墙可以安装配置【6~8个四孔或者五孔插座】,一般床对面就是电视墙或者投影墙加上其他的一些家用电器,在墙的左上角或者左下角可以安装配置【1~2个16三孔空调插座】方便空调的使用,其次还可以安装配置【10A五孔+16A带开关插座以及音响、电视插座等】

卫生间

卫生间是我们使用次数相对较多的空间,一个有格调的卫生间除了合理的功能设计以外,还需要灯光等来烘托气氛,还有许多小电器来辅助。在卫生间里,一般都会安装配置【4~6个单控开关带LED灯】用来控制浴霸灯、排风口,【4~5个双控或多控开关带LED灯】用来控制整体照明;在镜子的两侧,可以安装配置【2~3个单控开关】用来控制镜前灯、【3~4个一开五孔或者五孔插座】方便吹风机、电动牙刷、剃须刀、蒸脸机等小电器的使用及充电,在马桶旁边可以安装配置【2~3个16A】因为卫生间也算潮湿空间,水和水产生的水蒸气对于安装在里面的开关插座对说存在很大的隐患,可以推荐大家安装配置【防溅盒】不仅能全方位的的防水还能防尘!

衣帽间

衣帽间可以说是我们每天都要去的空间了,在衣帽间门口可以安装配置【3~5个一开多控或者双开双控开关】可以在衣橱里分散的安装配置【3~4个一开五孔插座】方便平时的一些烘干机、挂烫机、除尘机的使用,如果梳妆台设计在衣帽间里,那在梳妆台的旁边或下方可以安装配置【2~4个10A五孔插座】方便化妆镜使用或者使吹风机、卷发棒等小电器的使用

书房

书房的使用频率相对其他空间要低一点,但是该安装的还是不能少,可以安装配置【4~5个双开双控开关】用来控制书房的主灯、气氛灯、射灯等灯源,在书桌下可以安装配置【2~3个全铜地插】这样就不会显得杂乱,在背景墙下可以安装配置【5~6个16A五孔或五孔带USB插座】这样任何只要是USB接口的电器都能使用,此外可以安排我们前面提到的【Wi-Fi AP面板网络插座】当你安装2个或者2个以上的AP面板,网络信号会更强,无死角覆盖。

楼梯转角处

在我们从一楼走下到地下室的楼梯时,我们可以在一楼楼梯入口的墙上安装配置【2~3个双控带LED灯开关】用来连接控制地下室楼梯的灯源,同理,在地下室楼梯入口处也安装配置【2~3个双控带LED灯开关】用来与楼上呼应;在楼梯的转角处可以安装配置【2~3个壁脚灯】用来夜晚楼梯拐角处提醒。

地下影院

在我们的地下室,我们可能会设计小型影院或者小型的酒吧台,在家庭影院的四周墙的下方可以安装配置【3~4个壁脚灯】,在入口处的墙上可以配置【4~6个16A一开或多开开单控开关】用来控制整个灯源,在沙发后面的墙上可以安装【2~3个16A三孔插座】方便投影仪器的接入使用、在影院里我们可以放置按摩椅,在按摩椅下方安装【地插】,这样不用电线,也就不会看上去杂乱无章了。

到底要几个开关插座?你算清楚了吗?估计你是没算清楚。建议你为自己新家的“灯具灯源与用电设备”做个大致的清单,说起这个清单,其实也只有你能罗列清楚。因为设计师也好,电工也好,他们只是根据自己以往经验来判断,一旦有了你这个清单之后,他们再做细化,那就容易多了, 就像德莱塞说的那样:猜人心思,是世界上最吃力不讨好的事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