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春节那些事:是返乡置业,还是“逃回北上广深”?

清远官方实播台  2019-02-15 08:47

[摘要] 随着工作模式的开启,不少人纷纷离开家乡,返回工作城市,继续奋斗着。而春节的那些事,仿佛还只是昨天的事。但是数据是个好东西,它让很多看起来似乎没有干系的事情,突然有了联系……

春节那些事:是返乡置业,还是“逃回北上广深”?

新年大吉,诸事顺利

随着工作模式的开启,不少人纷纷离开家乡,返回工作城市,继续奋斗着。而春节的那些事,仿佛还只是昨天的事。但是数据是个好东西,它让很多看起来似乎没有干系的事情,突然有了联系……

2019春节消费起变化

今年电影春节档可谓精彩纷呈,竞争激烈。《流浪地球》,《疯狂外星人》,《飞驰人生》等大片集中上映,点燃了春节假期的电影市场。

春节那些事:是返乡置业,还是“逃回北上广深”?

原本以为一线城市四五块钱的电影票已算昂贵,直到三、四线城市电影票价昂贵的新闻登上了微博热搜,高达60+的电影票不免让人咋舌。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大年初一,平均票价为45.15元,比去年同期的39.15元上涨15.3%。而根据sir电影提供的信息发现,三四线城市影院票价出现大规模上涨。比如,北方某人口不足3万人的小县城,票价从平时的30块钱左右,今年春节涨到48元。

春节那些事:是返乡置业,还是“逃回北上广深”?

与此相对应的是观影人数的减少,根据北京商报统计,2019年春节档期间共有1.23亿位观众走进影院,与去年春节档的1.45亿人次相比,相差0.22亿人次。这也就是说,由于今年电影票价的上升,与去年相比,大约有2200万人没有去电影院观影。

站在更宏观的角度来看,每年春节都是消费旺季,即便平日里节俭习惯的人们也会在这个时候出手阔绰。所以观察这个时候的消费数据就能在一定程度上窥探出人们收入情况如何。

今年春节期间,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4日至10日),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05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8.5%。

春节那些事:是返乡置业,还是“逃回北上广深”?

表面上看,春节消费破万亿,是非常亮眼的成绩。但是,从2012年开始,今年首次出现了个位数增长,而此前都是两位数。

消费构成看生活水平

有人说,我们过了一个近年来最省的春节。这句调侃也说明了,现在人们消费意愿降低了。

观察一组近20年来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结构对比数据显示,在支出端,最明显的变化就是食品烟酒占比越来越少,而居住占比越来越高。

2000年,食品烟酒占总支出的39%左右,2017年,这部分支出变成29%,减少了10%左右。

居住方面,2000年,居住占10%。但是到了2017年,居住占比达到了22%左右,增加了12%。

春节那些事:是返乡置业,还是“逃回北上广深”?

食品烟酒占比不断减少,这说明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根据恩格尔系数规律来解释这一点,一个家庭收入越少,其用来购买食物支出的占比越大,而随着家庭收入的增加,用来购买食物支出或者的比例会越来越低。

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足,但是积攒下来的钱,却并没有带来更多的消费支出。而是在高房价下,让居住消费越来越高,尤其在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中最为明显。

一线城市房价越来越贵,在一段时间内,“逃离北上广深”的声音此消彼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在家乡三四线小城市置业买房。

春节那些事:是返乡置业,还是“逃回北上广深”?

那些城市更受人才青睐?

返乡置业和本地客群是支持三四线城市房地产的重要力量。不过这一情况正在发生着转变。

近日发布的《2018-2019返乡置业调查报告》显示,在大城市工作的人群中,52.7%的人有回到家乡及周边城市置业的意向,另有38.0%的人选择留在工作的大城市拼搏。与2018年的58.7%相比,2019年返乡置业意向人群占比略有下降。

其实这一现象并不难解释。

人们在三四线城市返乡置业的考量主要体现在养老(为父母安享晚年),以及投资上。

首先说养老买房。很多人还是宁愿先满足在一二线城市购房的需要。如果自己在大城市都没有房子,给父母在老家买套房好像意义也不那么大。

春节那些事:是返乡置业,还是“逃回北上广深”?

其次,2018年,楼市宏观调控逐步强化,消费者对于楼市未来走势产生观望,也由此导致返乡置业热潮降温。

最后,在家乡置业并不表示就会留在家乡。在大城市生活惯了的年轻人,回到小城镇后未必还能适应那里的生活。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985高校毕业生就业人数的省市为广东、北京和上海,即使是在“抢人大战”愈演愈烈的2018年也仍是如此。以中国人民大学为例,2018届毕业生在一线城市的就业人数占总就业人数的68.27%,而在西部地区就业的比例仅为8.81%。

春节那些事:是返乡置业,还是“逃回北上广深”?

北上广深吸引了的985 高校毕业生。具体来看,北京航天航空大学51.98%毕业生选择在京就业,复旦大学73.86%毕业生选择留沪。华南理工大学的毕业生更是有85.5%的人留在广东工作,在所有985高校中排名,也使得广东成为“留才”的省份。

而对于其他省市来说,留住自己人实属不易,武汉启动“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已经两年,而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的毕业生愿意留在湖北就业的比例仅为三成左右。

我们看到,在“抢人大战”如火如荼的进程当中,这些热点二线城市留住人才都已经不太容易,更不要说那些位置偏远的三四线城市。这其实也符合城市化发展的规律,大城市经济活动的集聚以及人口的集聚一定是大势所趋。

春节那些事:是返乡置业,还是“逃回北上广深”?

这些城市的房产更保值

根据房产研究专家董晴的分析,这一轮三四线楼市行情上涨所加大供应的土地即将形成新的住房供应量,预计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将进入新的去库存阶段。

但是,像这一轮房地产市场大范围去库存的计划,恐怕不会再出现。对于一些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来说,供大于求或许将成为常态。

春节那些事:是返乡置业,还是“逃回北上广深”?

整体来讲,如今人们返乡置业的意愿虽然还算比较高,但和从前相比,已经有了较明显的降低趋势。那么未来,真正回到三四线城市买房的又会有多少呢?而只靠本地人的消费实力和同样正在下降的消费意愿,又能买得动多少房子呢?

春节那些事:是返乡置业,还是“逃回北上广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