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前三季清远房贷余额498.14亿 同比增长27.62%

清远官方实播台  2016-10-27 09:29

[摘要] 截至9月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850.99亿元,比年初增加151.1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104.51亿元,比年初增加43.27亿元;存贷比达59.67%。记者从人民银行清远 支行获悉,今年以来,该行认真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大力营造适度宽松的货币金融环境,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投入信贷资金。

截至9月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850.99亿元,比年初增加151.1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104.51亿元,比年初增加43.27亿元;存贷比达59.67%。记者从人民银行清远 支行获悉,今年以来,该行认真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大力营造适度宽松的货币金融环境,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投入信贷资金。

数据显示,9月末,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850.99亿元,同比增加168.23亿元,增长10%。分部门看,住户存款、非金融企业存款、广义 存款分别同比增长10.68%、30.58%、2.15%,而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则同比下降77.70%。受制造业企业 意愿不足和房地产企业资金回笼加快影响,非金融企业存款继续同比大幅增长。分存款期限看,活期存款余额764.74亿元,同比增加139.87亿元,增长22.38%。“活期存款增加说明当前社会总体支出意愿不强。”人民银行清远 支行分析。

贷款方面,9月末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104.51亿元,同比增长6.24%。受企业信贷需求不足和上半年地方 债务置换影响,1—9月新增贷款为43.27亿元,而去年同期新增贷款为86.19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前三季度企业有效信贷需求不足,实体经济有效信贷需求总体偏弱;同时,由于行业发展不景气,企业 减少,有效项目贷款需求不足。此外, 企业融资渠道较多,且成本低,向银行借贷需求减弱。而对资金需求度较高的小微企业,其风险也较高,银行出于控风险的考量不敢轻易放贷。

此外,今年1-9月,受地方 债务置换、有效信贷需求不足和经济形势下行等因素影响,我市贷款增长乏力。

■焦点

个人住房是信贷投放重点领域

数据显示,截止9月末,我市住户贷款项下中长期贷款余额498.14亿元,比年初增加88.49亿元,同比增加107.81亿元,增长27.62%。“中长期贷款项下的中长期 款占住户贷款比例为81.53%,个人按揭贷款成为拉动住户贷款增长的大动力。”人民银行清远 支行表示。

据该行分析,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国家出台了众多去库存的利好政策,如低 利率、房屋限购限贷政策松绑、放开二孩等;二是开发商促销直接推动了房屋的销量,带动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增加;三是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违约率低,作为银行的 资产成为各大银行竞相争夺的对象。

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8月,清远市商品房屋销售面积实现442.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4.9%;商品房屋销售额实现212.7亿元,同比增长36.3%。

个人经营和企业贷款需求疲软

与住房贷款的持续增长相比,今年以来,受实体经济不断下行、市场需求不振影响,我市个人和企业资金需求减弱。主要面向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发放的个人经营性贷款同比出现负增长,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项下短期和中长期贷款也出现同比负增长。

数据显示,9月末,住户贷款项下的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88.51亿元,同比减少2.21亿元,下降2.44%。企业贷款也大幅下降,其中,短期贷款余额146.14亿元,同比减少6.48亿元,下降4.24%;中长期贷款余额395.59亿元,同比减少43.61亿元,下降9.93%。但票据融资同比多增8.69亿元,增长46%。“主要是随着信贷风险不断上升,银行机构风险控制要求提高,风险偏好下降,信贷投放重心不断由高风险领域和行业向票据融资等安全性相对较高的产品转移。”

重点行业贷款增速出现分化

数据显示,9月末,我市制造业贷款余额131.51亿元,同比下降8.99%;批发和零售业贷款余额73.46亿元,同比下降8.3%;房地产开发贷款项下的房产开发贷款余额62.06亿元,同比下降5.37%。据分析,在去产能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下降的影响下,企业扩大再生产动力和 意愿不足,导致了我市制造业贷款下降;而由于房地产库存量仍较大,短期内不再借贷 进行开发,使得我市的房产开发贷款下降。

同时,今年前三季度,此前一直处于下降趋势基础设施行业贷款有回暖迹象,余额达145.50亿元,同比上涨2.30%。“基础设施行业贷款回升的原因包括:一是粤东西北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推进,如广清八车道高速公路等各大道路的修建,对贷款资金需求提高。二是清远城区扩容提质等诸多工程项目的上线和展开,也拉升了对贷款的需求。”

从企业类型看,大型企业贷款余额49.18亿元,同比下降10.66%,中型企业贷款余额175.58亿元,同比下降20.60%,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01.33亿元,同比增长9.90%。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大、中型企业贷款增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