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知识】买到烂尾楼怎么办?

清远官方实播台   2018-10-22 08:20

[摘要] 现在要想买新房的话,大部分都是期房,期房在签订购房合同后不能够直接入住,还要等一段时间,而期房最大的风险也就在此。如果遭遇到房产商破产,意味着其在建的楼盘很可能面临“烂尾”的窘境。那么买房遇到烂尾楼该怎么办?

现在要想买新房的话,大部分都是期房,期房在签订购房合同后不能够直接入住,还要等一段时间,而期房的风险也就在此。如果遭遇到房产商破产,意味着其在建的楼盘很可能面临“烂尾”的窘境。那么买房遇到烂尾楼该怎么办?

一、什么是烂尾楼


烂尾楼,顾名思义,它的意思是指已办理用地、规划手续,项目开工后,因开发商无力继续投资建设或陷入债务纠纷,停工一年以上的房地产项目。

二、形成烂尾楼的原因有哪些?

烂尾楼形成的原因,从开发商的角度来看,一般就两种:

1、开发商主动烂尾

由于政策、市场行情等方面的原因,商品房价格持续走低,开发商建设楼盘的目的是为了盈利,一旦开发商发现继续施工只会赔钱、建的越多赔的越多的时候,就会主动停止楼盘的开发和建设,形成了烂尾楼

2、开发商被动烂尾

这种情况一般不涉及市场行情和政策原因,纯粹的是因为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楼盘建设项目缺乏后续的建设资金;或者是开发商涉及其他债务纠纷、违法建设等不是出于开发商意愿产生的停工,形成了烂尾楼

三、楼盘不建了,开发商剩余的资金和资产能不能赔给业主当房款?


每个楼盘项目,都有着复杂的债务关系。开发商不只是欠着业主的房子,还欠着银行贷款和施工方的工程款等其他借贷。楼盘一旦烂尾,每一方都会找机会获取开发商账上的其他资产来用作抵押还款。

相较于业主人小势微、消息滞后,银行、施工方和其他债权人往往在楼盘有烂尾苗头时就开始着手瓜分未售楼盘和开发商的其他资产以减轻自己的损失,等到业主发觉楼盘烂尾想要维权时,早已失去的时机了。

更有甚者,有些业主交付了房款没有来得及网签的房子也都被其他债权方划走抵债。虽然法律以及相关司法解释中规定了业主享有一定的优先受偿权,但是就本楼盘而言的,并不包含开发商的其他资产。

而且主要的问题在于业主难以得到手的消息,单个业主势单力薄维权难度大,业主群体意见不一、行动效率低下,在抢夺开发商“遗产”时往往是难以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的。

四、在楼盘烂尾以后,能不能停止偿还银行的按揭贷款

从法律的角度上来说,业主开发商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和业主与银行签订的贷款合同是两个相互独立、没有交集的合同。不管业主的房子发生什么变化,不管是倒塌了还是烂尾了,业主和银行的债务关系是不受影响的。

往严重点的方向说,业主因为房子烂尾而拒绝偿还银行贷款,银行是有权利以业主的其他财产用来赔偿贷款的。同时也会影响个人的信用记录,所以说在业主维权的过程中,我们是不推荐业主停止偿还银行贷款的。

五、买房遭遇烂尾应该怎么办?


1、如果只是开发商资金断裂,给开发商一点时间。开发商如果能在短时间内筹措到资金,完成后续工程,烂尾房就可以复活。

2、如果开发商破产楼房烂尾,千万不可将房子退给开发商。因为退房以后,购房者只能拿到收据或欠条。购房者和开发商之间的关系,将由买卖关系变为债权债务关系。债权债务关系在之后法院的拍卖破产偿债先后里,优先级别低于消费者关系。

3、开发商破产后,购房者仍然可以按照程序向房管部门申请办理房产证。有产权在手,总比什么都得不到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