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再也不怕遇到“假房源”“一房多卖”了!清远市区二手房交易进入“网签”时代

清远官方实播台   2018-10-10 08:47

[摘要] 10月8号起清远进入二手房网签时代,让交易市场更透明,对二手房虚假房源和“黑中介”说不!日前,清远市存量房(二手房)网上交易系统正式上线,市区(不含清新区)将全面推行存量房买卖合同网签,为买卖双方当事人提供更为安全、便捷的交易新模式。

如果你想买套二手房却要担心
到底要跑几次房管部门?
会不会运气不好碰到黑中介?
万一遇上一房二卖咋办?
交易资金能得到保障吗?

现在,不用担心啦!
10月8号起
清远进入二手房网签时代
让交易市场更透明
对二手房虚假房源和“黑中介”说不!

日前,清远市存量房(二手房)网上交易系统正式上线,市区(不含清新区)将全面推行存量房买卖合同网签,为买卖双方当事人提供更为安全、便捷的交易新模式。交易系统上线简化了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签约、交易手续和提高效率的同时,也规范了存量房交易相关主体的行为,防范“阴阳合同”、违法赚取差价、买卖不符合交易条件和禁止交易的房屋等不法行为。

可查验房源在线网签买卖合同

昨日上线的存量房网签系统包括商品房预售现售管理、存量房转让管理系统、房屋面积管理系统、房屋交易与产权档案管理系统、房地产市场统计分析与信息发布系统、房地产市场预警预报与调控决策系统、跨行业信息查询共享管理系统、地理空间信息系统、平台管理服务系统、网络住房展销平台等内容。

市住建局房产科科长林舒介绍,存量房买卖合同网签后将实时记载于楼盘表,并同时公布于外网,当事人可以在交易系统上查询到该房产的状态,有助于购房买房前事先了解房产状态,防止一房二卖。购房人还可以在网签时查询房子是否存在法院查封、抵押、债权纠纷登记等限制买卖的因素,维护交易安全。由于在交易过程中使用统一、规范的存量房买卖合同并在网上办理合同备案手续,杜绝了买卖合同出现不平等条款,防止侵害某一方交易当事人合法权益。

另外,存量房买卖双方的合同是统一范本、统一网签,然后备案留底,而且规定如不同的合同(协议)约定出现不一致时,以网签的买卖双方合同为准,若想通过“阴阳合同”操作房屋买卖,可能会造成双方都不想承担的风险责任,能起到促进存量房买卖更加规范。

业主可以登录存量房网签系统,选择一家或者多家中介机构在网上交易系统发布房源信息。但无论是当事人自行协商成交还是委托经纪机构,都必须在网上交易系统进行房源核验这一步骤,即通过存量房买卖网上签约备案系统进行房源核验。若房屋信息与权属系统信息匹配不成功的,权属人或者其委托代理人应当到清远市不动产登记证中心核查、申请变更或更正相关信息。变更或更正相关信息后,中介机构再通过网上交易系统重新输入房屋信息。

待房屋信息匹配完成后,中介机构与权属人或者其委托代理人才可通过网上交易系统拟定经纪服务合同。经纪服务合同定稿后,网上交易系统自动将房源信息包括房屋所在区域、房屋用途、房屋建筑面积、拟转让房屋价格、经纪服务合同期限、委托形式、中介机构及经纪人员名称、联系方式等信息在网上对外发布。
该系统还要求存量房买卖合同网签前要进行购房资格审核,贯彻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的限购政策,对户口、纳税证明、社保、贷款记录、名下房产等进行审核,确定申请人是否满足购房条件。

个人交易也可自行网签合同

过去,市民进行二手房交易,要先到登记部门查档,核实房屋情况,签订买卖合同后再办理完税及房屋权属转移登记等手续,流程相对繁琐,耗时长。因此不少市民宁愿付出中介费用也不愿耗在这繁琐的手续上。

如今实行网签以后

办理房产交易流程会较以往更加便捷

市民通过房产中介公司促成的交易,可以直接在中介公司登录存量房网签系统签订买卖合同,打印好了再去到交易中心,在窗口简单做一个备案手续就完成了。若交易双方没有通过中介公司进行的房产交易,只要双方凭不动产权证和身份证,就可去到房产交易中心办理网上交易手续。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将核实房屋权属情况,按照买卖双方当事人协商拟订的买卖合同条款,在网上交易系统填写、下载买卖合同,由买卖双方当事人确认、签章。

目前,市住建局准备了多个窗口免费给群众在网签系统录入合同信息并且打印,在办理现场连备案申请书都不用填写,市住建局将在系统抽取合同信息直接打印备案申请书给双方签名即可完成交易合同备案。

另外,权属人或者其委托代理人在通过中介办理后拟撤销代理自行交易的,应当书面通知中介机构。中介机构收到书面通知后,也会及时在网上撤下房源信息,与权属人的法律关系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处理。

提醒:存量房网签未实行三价合一

针对近日网络流传的清城区存量房交易将于10月28日起实行“三价合一”(即纳税价、评估价和银行交易价三价相同)的不实内容,市住建局澄清道,该局从未向社会发布所谓存量房网签将实行“三价合一”的工作事项。广大市民若有遇到房地产中介机构以此为借口,催促买卖双方尽快成交存量房交易的,请大家提高警惕,抵制诱惑,避免上当。

市住建局表示,上线的存量房网签系统是为了规范存量房交易相关主体行为,防范出现“阴阳合同”避税、中介利用自身信息优势违法赚取差价等不法房屋交易行为,并不存在在系统中嵌入“三价合一政策”这一工作方法。各房地产经纪(中介)机构应严格依照《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的规定依法守信经营。严禁以隐瞒、欺诈、胁迫、贿赂等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诱骗消费者交易或强制交易。市住建局对经纪市场上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将坚决打击,切记不要以身试法。

业内:房产中介行业将彻底告别
“刀耕火种”的原始经营时代

据了解,市区所有中介在此前就收到了要实行网签的通知等相关事宜。自接到通知开始,不少中介就开始积极行动,做好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针对网签的交易流程组织了多次培训,并进行了各环节的实兵演练,力争在网签实施后,给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体验。

有业内人士认为,二手房网签将会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对整个行业进行新一轮的洗牌,清远的房产中介行业将彻底告别“刀耕火种”的原始经营时代,全面进入“信息化”时代。因为只有有资质、有实力的公司才能有网签的资格,这样一来,那些“夫妻店”、店、将会失去生存的空间。同时也会打破旧有的行业秩序,建立新的行业秩序,促进整个行业向健康,良性的轨道去发展。

 市住建局表示

存量房实行网签备案还有规范房地产中介机构的经营行为和调控房地产市场功能。实行网签备案后将要求中介机构具备合法经营手续,使用统一、规范的存量房买卖合同并在网上办理合同备案手续,杜绝了房地产中介机构通过买卖合同进行欺诈的行为,存量房交易系统让房源信息更透明真实,交易手续安全规范,会让一些不规范、专靠欺诈赚钱的房地产中介机构难以生存。但规范的市场秩序让那些规范、合法经营的房地产中介机构得到更好的发展。

至于网签给市民带来的影响,汇成房地产中介陈经理总结归纳为五个方面:

一是网签后业主资质经过核实会更加可信,盘源信息也更加可靠,以后找房子可能会更方便、快捷,交易的流程也更加清晰。

二是交易过程全部信息化后,可以缩短买卖双方交易递件的时间。整个网签过程市民也都可以通过网上实时查询,得知二手房交易的办理进程。

三是交易将会更加透明,以前那种经纪公司利用客户与业主之间信息不对称,吃差价的现象将彻底杜绝,交易双方权益将会更有保证。

四是更有利于政府部门对二手房市场进行监控。政府将会掌握最真实的市场信息,这对上级主管职能部门监控市场,出台各项市场政策提供更加有力的数据支持。

五是交易过程中的资金将会更加安全,以前如何确保交易资金的安全,是买卖双方都关心的一件大事。现在出台的资金监管方案,将会为买卖双方提供一个让双方都放心的平台,能够限度的保证交易过程中的资金安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