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银行对房贷审查渐趋严格 接力贷合力贷被叫停

清远官方实播台   2016-10-31 09:35

[摘要] 在曾经火爆的楼市中,个人购房差异化信贷政策让不少家庭为了贷款买房不惜一切代价。而当限购限贷政策纷纷袭来时,部分银行开始对“接力贷”、“合力贷”等信贷产品加强审查力度。

央广网财经10月28日北京报道(记者唐婧)在曾经火爆的楼市中,个人购房差异化信贷政策让不少家庭为了贷款买房不惜一切代价。而当限购限贷政策纷纷袭来时,部分银行开始对“接力贷”、“合力贷”等信贷产品加强审查力度。

“接力贷”指的是以父母作为所购房屋的所有权人,父母方的子女作为共同借款人,贷款购买住房的住房信贷产品。“合力贷”指的是以子女作为所购房屋的所有权人,子女方的父母作为共同借款人,贷款购买住房的住房信贷产品。

这种差异化的信贷产品既能够帮助银行扩大信贷规模,也能从侧面扩大房地产的交易量。据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介绍,这种借贷产品的好处就是能扩大购房者的量,由于有的人被限购或其他原因不能购房,但其直系亲属有购房资格,那么,就可以以直系亲属的名义来贷款,这样做容易扩大实际的房地产交易的量。但这种业务实际上是在打政策的擦边球。

郭田勇:“银行贷款一般是需要本人贷款本人还款的,比如说你是购房的人,承贷人,你去银行贷款,你应该是个还款人,本人贷款,本人提供收入证明,本人还款,这个是一个正规的贷款程序,那么在这个合力贷接力贷中,它出现了一种不一致的情况,可能贷款人不是直接贷款人,但他们由于相互之间直系亲属的关系,所以我们觉得这种贷款从原本意义上来讲,并不符合真实的贷款的这种原则。但是,因为他们是直属亲属关系,可以认为是利益上的一种共同体,所以说这是一种打擦边球的行为。”

伟嘉安捷房贷专家吴昊也表示,对商业银行来说,合力贷、接力贷这类业务的风险大,房屋产权不够明晰,建委只认房产证上的名字,一旦出现坏账在处置时会很麻烦。

据了解,上海有些银行已经叫停了“接力贷”、“合力贷”业务,比如兴业银行]、招商银行的相关工作人员均向记者表示,在受理客户相关贷款等按揭业务时,都会做审慎的贷前调查,加强借款人的还款来源审核。而且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明确表示,兴业银行在上海地区将不接受“接力贷”、“合力贷”等业务。

不过,据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客户服务中心介绍,在北京他们还有这种业务。

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客服代表:“反正北京现在我们行还是有的,但是仅限于住房,住房贷。这个业务目前能做的银行很少,在各个业务应该很少有银行能做,像我说的这个接力贷,据我所知就我们和中信能做,其他的商业银行也没有这个业务,也没有这个贷种可以这么做。”

央行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0.16万亿元,而前三季度个人住房贷款增量占全部贷款增量的35.7%。很多专家都认为,为了防范楼市价格过快上涨、抑制炒房,银行叫停“接力贷”、“合力贷”这样的信贷产品是必要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